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發展
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理論組  
授課教師
徐斯勤 
課號
PS4002 
課程識別碼
302 4950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403 
備註
與「中國大陸政府與政治」擇一必修。雙修輔系學程者需證明以加簽。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0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七九年實行改革開放以來,經濟、政治、社會發展與變遷的入門課程,以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。本課程之目標在於透過台灣、大陸與西方學界關於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的基本文獻,建立同學對於較廣泛相關議題上的初步認識。本課程將兼重實務面與理論面探討,冀能引導學習者熟悉各項相關主題上之演變趨勢,並連結理論、問題與政策等不同面向之分析。 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為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七九年實行改革開放以來,經濟、政治、社會發展與變遷的入門課程,以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為主要授課對象。本課程之目標在於透過台灣、大陸與西方學界關於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的基本文獻,建立同學對於較廣泛相關議題上的初步認識。本課程將兼重實務面與理論面探討,冀能引導學習者熟悉各項相關主題上之演變趨勢,並連結理論、問題與政策等不同面向之分析。  
課程要求
期中考(45%)、期末考(45%)、小組作業(10%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
(三) 課程教材:
1. 吳敬璉,當代中國經濟改革: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(台北:美商麥格羅˙希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,2009年3月,可參考三民網路書店)。
2. Susan L. Shirk, The Political Logic of Economic Reform in China (Berkeley: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, 1993).
3. 各週主題補充教材。

(四) 講授主題與進度:
1. 導論(2/18,2/25):分發課程大綱、課程基本介紹。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問題的產生以及基本指導策略:
吳敬璉,pp. 3-80;
吳玉山,「中國大陸經濟改革總體策略之研究」,載於何思因、陳德昇、耿曙主編,中國大陸研究方法與成果(台北: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,2003年)。(Ceiba下載)

2. 農村經濟改革(3/4):
吳敬璉,pp. 85-120.

3. 財政稅收體制的改革(3/11,3/18,3/25):
吳敬璉,pp. 242-272; Shirk, pp. 181-196 (Ceiba下載);
徐斯勤,「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大陸的財政制度與政策:財政單一議題範圍內相關研究之評析」,中國大陸研究,第四十七卷第二期(民國九十三年六月),頁一~三十二(Ceiba下載)。

4. 企業改革(一):國有企業改革、產權問題(4/1,4/8):
吳敬璉,pp. 121-202; Shirk, pp. 309-321

期中考 (4/15,如果上課進度較慢,也有可能在4/22舉行期中考)

5. 企業改革(二):非國有企業部門的發展(4/22,4/29):
吳敬璉,pp. 164-202;
Jean C. Oi, “Fiscal Reform and the Economic Foundations of Local State Corporatism in China,” World Politics, Vol. 45, No. 1 (October 1992), pp. 99-126(臺大電子期刊全文下載).
劉雅靈,「強制完成的經濟私有化:蘇南吳江經濟興衰的歷史過程」,台灣社會學刊,第二十六期(民國九十年十二月),頁一~五十四。(Ceiba下載)

6. 菁英政治與權力繼承( 5/6,5/13):
寇健文,「中共菁英政治的研究途徑與發展」,載於何思因、陳德昇、耿曙主編,中國大陸研究方法與成果(台北: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,2003年)。(Ceiba下載)
寇健文,中共菁英政治的演變:制度化與權力轉移,1978-2010 (台北:五南圖書,2010年)。(Ceiba下載)

7. 政治改革、民主化、選舉 (5/20,5/27;6/3端午節連假停課一次):
蔡定劍,「中國社會轉型時期的憲政發展」,載於徐斯儉、吳玉山主編,
黨國蛻變-中共政權的菁英與政策(台北:五南圖書,2008年)。(Ceiba下載)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